专题介绍:
  根据甘肃省实际,今年特岗教师的选拔与省政府为民办实事、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相结合,计划招录5000名大学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在省内48个“两基”攻坚县、国扶贫困县和地震重灾县实施“特岗计划”。少数民族自治县和少小民族县可安排在农村生源占60%左右的县城学校。详情可查看中国教育在线教师招聘频道“特岗教师专栏”>> 进入  
                  2009年特岗教师招聘网站及联系人     讨论专区


招聘范围

  2009年,甘肃省拟在以下48个“两基”攻坚县、国扶贫困县和地震重灾县实施“特岗计划”。具体为:榆中县、环县、镇原县、宁县、合水县、华池县、清水县、武山县、秦安县、麦积区、张家川县、甘谷县、武都区、宕昌县、康县、文县、西和县、礼县、两当县、成县、徽县、会宁县、夏河县、碌曲县、迭部县、玛曲县、舟曲县、临潭县、卓尼县、合作市、积石山县、东乡县、永靖县、康乐县、广河县、和政县、临夏县、安定区、临洮县、通渭县、漳县、岷县、陇西县、渭源县、静宁县、庄浪县、天祝县、古浪县。全省计划招收农村特岗教师5000名(以以上县市区实际聘用人数之和为准)。特设岗位教师聘期3年。
对象和条件

  (一)以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类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以公办高等学校非师范类应、往届本科毕业生中具有教师资格证或取得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合格证者为辅,并招收少量省内师范类专业应届专科毕业生。  

  (二)往届毕业生必须是尚未就业且持有《择业通知书》(在择业期内),年龄在26岁以下(1983年6月30日以后出生)的公办全日制高校毕业生。

  (三)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从教经历的志愿者和参加过半年以上实习支教的师范院校本科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

  (四)报名者应同时符合教师资格条件要求和招聘岗位要求。

  (五)招聘对象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健康;

  3.志愿到农村乡镇学校任教,服从组织安排。

招聘程序

(一)报名时间

  符合报名条件的省内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报名时间为2009年5月18日—22日;符合报名条件的往届本科毕业生、省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报名时间为2009年5月18日—25日

(二)报名地点

  省内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所在学校的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报名;往届本科毕业生在今年辖区内有实施“特岗计划”的县市区的市州教育局(或其指定的县市区教育局)报名;省外院校应届毕业生通过甘肃教育信息网(www.gsedu.cn)报名。

(三)报名方式

  1.回生源地登记注册的往届本科毕业生,报名时须持有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择业通知书》、教师资格证等证件,其报名由实施“特岗计划”的市州或县市区教育局、人事局、自考办共同负责,采取现场报名的办法进行。省内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由所在院校组织报名,报名者填写《甘肃省2009年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报名表》一式四份,由学校汇总相关信息后,根据学生填报的志愿服务县将《报名表》、《甘肃省2009年农村特设岗位计划报名信息汇总表》通过省教育厅分送相关市州教育局,《甘肃省2009年农村特设岗位计划报名信息汇总表》中学生的排序以服务县为单位,服务县的排序以市、州为单位。

  2.省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通过《甘肃教育信息网》(www.gsedu.cn)在网上报名后,将《报名表》发送电子邮件到甘肃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电子邮箱:gstgzp2009@163.com)。网上报名时须如实准确填写身份证号、毕业院校、学历、所学专业等信息。2009年7月1日—10日,已在网上报名的毕业生,凭身份证、毕业证、《择业通知书》等证书原件,到所报名的志愿服务县所在地的市州教育局(或其指定的县市区教育局)正式填写《甘肃省2009年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报名表》。

  3.各有关市州和普通高校要对所有报名的毕业生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报名条件的毕业生进行信息汇总,并于2009年5月底前将《甘肃省2009年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报名信息汇总表》上报省教育厅。

  4.报考特岗教师的考生,同时还可以报考农村中小学教师岗位。

(四)准考证发放

  参加报名的毕业生在笔试前一周内,凭身份证、毕业证、《择业通知书》等证件原件,到所报名的市州或县市区教育局领取准考证。经审查,不符合报名条件者,取消考试资格。

(五)组织考试

  1.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负责考试的具体组织。各市(州)教育、人事等部门要会同当地自学考试机构,认真做好考试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考试程序严格、严肃、严谨、有序进行。整个考试工作由省教育、人事等部门巡视监督。

  2.考试内容

  考试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进行,笔试的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法律(《教师法》、《义务教育法》)、《大学英语》。总分150分,其中英语占50分,其它内容占100分。思想政治理论参考现行高校教材,大学英语不指定教材。本、专科生分别命题。面试试题由省教育厅制定。笔试结束后,省教育厅将及时向各市州教育局通报考生成绩。由市州教育局商人事局按笔试成绩高低和特岗教师需求计划的120%的比例,择优确定各县市区参加面试的本、专科毕业生名单(本、专科生分别划线),市(州)教育部门组织面试。

  3.考试时间

  笔试时间统一为:2009年8月2日上午9:00—11:30;面试于2009年8月15日前结束,具体时间由各市(州)确定。

(六)人选确定

  各县市区根据所报特岗教师需求计划,按照考生笔试成绩占80%,面试成绩占20%的比例,换算出总成绩(少数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总分中加5分),参考毕业生报名志愿和学科需求,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确定拟聘用人员名单。拟聘用人员中本科生所占比例原则上应在60%以上。根据我省实际,特岗教师的选拔与今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招录5000名大学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及解决农村贫困家庭零就业结合进行,以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缓解我省财政压力。相关市州教育局要商人事局等部门,结合全省在普通高校毕业生中选拔5000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对县市区拟聘用特岗教师进行审核把关,并经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体检后,于2009年8月底前将其名单汇总上报省教育厅。

岗前培训

  岗前培训由设岗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具体培训时间、地点以及培训方式由设岗县教育行政部门另行通知。

  2009年甘肃省特岗教师招考日程安排
报名 省内:5月18日—22日
省外:5月18日—25日
资格审查 待定
打印考试准考证 待定
笔试时间 8月2日上午9:00—11:30
公布笔试成绩 待定
面试时间 8月15日前结束
 
  甘肃省特岗教师招聘网站及咨询电话

(一)、网址
  甘肃教育信息网 www.gsedu.cn

(二)、咨询电话
  蔡旭东 0931-8721157

 
  2009年甘肃省特岗教师招考问题解答

招聘流程
教师招聘按下列程序统一实施:(1)公布需求。(2)自愿报名。(3)资格审查。(4)考试考核。(5)集中培训。(6)资格认定。(7)签订合同。(8)上岗任教。

不予录用条件
①不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②有犯罪前科和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或被司法机关确定为犯罪嫌疑人。
③有政治、经济和其他问题。
④发现有其他较严重疾病。
⑤不符合报考资格条件者。

教师待遇
·待遇·享受“国拨标准”+补贴
  “特岗计划”教师聘期为3年,工资待遇将享受“国拨标准”,其它津补贴由各地根据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和中央补助水平综合确定。按照往年的政策,中央财政将按人均每年1.5万元的标准,用于“特岗计划”教师工资性支出。另外当地财政还将按照当地标准,给予相应补贴。

·照顾·"西部计划""三支一扶"优先录取
  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且服务期满的志愿者和参加过半年以上实习支教的师范院校毕业生以及生源地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

·奖励·符合条件者读教育硕士免试
  符合相应条件要求的特岗教师,可按规定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

教师管理
1、特设岗位教师实行合同管理,由县级人事、教育行政部门与教师签订聘任合同,合同中应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2、三年聘期内,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特设岗位教师的管理和考核。考核每年进行一次。
3、对成绩突出、表现优秀的特设岗位教师,要给予表彰;对不按合同要求履行义务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改正;对不适合继续在教师岗位工作的,要根据合同协议予以解聘并相应取消其享受的相关待遇。
4、特设岗位教师的户口及档案须迁到工作所在县教育局。

就业政策
(1)聘任期为3年,鼓励期满后继续扎根基层从事农村教育事业。
(2)聘期结束后可留在当地任教。
(3)重新择业的,各地要为其重新选择工作岗位提供方便条件和必要帮助。
(4)可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

  特岗教师社区    注册更多
  
  ☆欢迎教育机构、媒体、高校、出版单位联系合作! 专题策划制作:赵宁 电话:010-6260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