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 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
· 声誉调查与院校数据
· 计算原则和计算方法
· 2008排行榜阅读提示
· 特殊名词释义
· 分项排行
  学术资源学术成果 
  学生情况教师资源 
  物资资源学校声誉 
  综合指标 
· 分类排行
  师范财经理工 
  民族农林体育 
  医药艺术语言 
  政法综合类
· 省市分类
  北京江苏广东
  上海河北河南
  安徽福建江西
  广西湖北湖南
  浙江贵州海南
  吉林辽宁宁夏
  青海山东山西
  陕西四川天津
  西藏新疆云南
  甘肃黑龙江
  重庆内蒙古
  中国大学排行榜

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结果阅读提示

此专题数据不代表本网站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截止2008年5月,中国大陆一共753所非军事类本科普通高校,排除以下2所,一共751所院校参与排行:

  北京协和医学院  医药类院校翘楚,特别着重培养研究生以上层次人才,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关系极其密切,但很多数据如科研成果无法单独地确切统计。该校与清华大学合作办学,排行中我们也未将其数据归入清华大学;首钢工学院从1999年开始转向高职教育,现已无本科学生,事实上已不算普高院校。

  2008年排行榜在2007年工作基础上,继续实现了对本科院校的全覆盖。军事院校未能列入,因为对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军医大学等进行排行,超出了网大作为一个民间机构能获得的许可以及具备的能力。同时,我们特别排除了所有独立院校,因为它们按照国家教育部要求实现完全独立的时日尚短,不足以获取足够的准确数据。

  2008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的总排行前10名: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强势地位难以撼动,继续分别位居前两名;浙江大学超越复旦大学与南京大学,成为新晋探花;第4名至第10名依次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含并列)。

  11个院校分类排行榜的第1名为:综合类院校:清华大学;理工类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农林类院校:中国农业大学;医药类院校:中国医科大学;师范类院校:北京师范大学;语言类院校:北京外国语大学;财经类院校:上海财经大学;政法类院校:中国政法大学;体育类院校:北京体育大学;艺术类院校: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类院校:中央民族大学。

  从排行榜6项一级评价指标情况来看,清华大学2008年夺得声誉、学术资源、学术成果、教师资源、物资资源5项指标第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摘取"学生情况"第一名。

  从院校板块来看,原国防科工委下属的院校进步明显,哈尔滨工业大学首次进入前10,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分别提升5名与9名,目前分别位居第12与19位。

  可能您会看到个别院校的位次与本地通常理解的院校水平不一致。对此,需要指出,网大对大学排行依据的不仅仅是院校实力或者声誉口碑,而是立足消费者角度的。也就是说,一名学生,进入该院校学习,可能得到的声誉形象、培养资源、同学相长、学力提升等。在进行某些同城院校比较时,我们感觉比较遗憾:实力强声誉好的院校,通常意味着更多的生源自主权,招更多学生,可是扩展招生规模一旦过了某个程度,对每一个特定学生来说,作为接受教育者,他能划分获得的教育资源就反而不及邻校了。具体地,如果院校其他分类指标表现都不错,但“教师资源(特别是师生比)”和“物资资源”表现与期望位次不相称,或逐年降低,那么就需要仔细查看是否院校扩招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有的院校最近进步明显,但指标表现停滞甚至有的指标评分下降。主要原因有两方面:首先,通常情况下考虑统一数据口径,我们未必采纳院校的最新数据,院校的进步可能需要等下一年才能表现出来,即可能有一定的滞后;其次,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的评分体系是立足于相对分的,任何院校某项指标的得分都要与同年度表现最好的院校比较,这样一来,假如院校进步幅度小于第一名院校,则要面临评分反而降低的困局,这在“科技经费”等指标上表现比较明显。当然,即使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确保每个数据的准确性,也有可能获取的个别院校个别数据存在偏差,如果读者您能善意指正,我们将不胜感激。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020165号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Mail to: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