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首页  
  栏目介绍:中国教育从来不缺乏引人注目的话题,他前进的每一步都充满了大大小小的争论。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在置身于大时代波澜壮阔的教育改革背景之下,我们关注些什么,我们思考着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去做?教师招聘频道推出“教师新视点”栏目,以期望在沟通与对话中记录中国教育前进的足迹。
 
 
要点提示
   开价值50多万元的宝马车去上课,手机号码有7个8,是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副教授尹晓冰与同行交流时“善意提醒”:大学教师全心投入教学是种毁灭。他把大学教师分在“金字塔”的各个部分,处于底端的是仅会讲课的教师,中间的是又会讲课又会拿课题的,顶端的是“学霸”和担任行政职务者。尹晓冰认为,大学教师如果想顺着“金字塔”发展…… [详细]  >> 进入参与讨论
 · “宝马教授”所言非“雷语” 大学教师讲好课远不够 · “宝马教授”回应:本意不是讽学生
 · 学生网上力挺“宝马副教授” 称其干练有实力 · 云南大学学生眼中的尹晓冰副教授
 · 天涯杂谈:实话实说尹晓冰  · 大学教授"雷人雷语"网上热传 拥有大量学生粉丝
  支持方:“宝马副教授”不过说了句大实话
 

“宝马副教授”尹晓冰语录

  ·把你的破手机扔掉,你用的手机我去年8月就用了,我的电话号码有7个8,你买得起吗?
  ·我开宝马就不遇堵车吗?
  ·大学教师如果想顺着“金字塔”发展,做好教学是基础,但一生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教学上,是“毁灭自己,照亮别人”。
  ·你是领导,你是老板,你是什么,我是老师,我们不是赤贫阶层,好像可以被你们满不在乎似的。该上课,要上课。面对学生说一些比较过激的话,可能有些时候有必要正面做些说明。

观点评说——“宝马教授”


  >>我们需要有个性的教师,但个性需要建立在道德的基础上。表面上看,你是在跟学生炫富,其实炫的何止是富,炫的是不良品行、无知和市侩,还有霸道。——刘海明
  >>当名师远离教学一线,“传道授业”反而成为“副业”,这不仅是对学生的伤害,对大学本身又何尝不是呢?——熊爱新
  >>一名经济学教授鼓励学生把赚 钱视为成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连从事哲学、古文字学研究的教授也对赚钱无比艳羡。——朱述古
  >>师道尊严不是靠炫富炫来,高尚师德、渊博学识才能赢得尊敬。老师和老板一字之差,或许可以合为一人,但为师之道却万万不能混淆。——中国广播网《纵横点评》
 
  反对方:“宝马教授”——只见宝马,不见教授
 
 
     支持尹副教授讲真话
★这位老师在三分之一的精力下,并没有玩忽职守且“业绩”优秀。另外的精力,也学以致用,成就了个人事业,创造了社会财富。身体力行,在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方面,给学生塑造了很好的榜样,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更多观点】
   “宝马教授”的张狂颠覆了师道
★大学之大,在大师。大师之大,在学问,在素养,在情操,在道德,在人格,而非金钱权位、功名利禄。“宝马副教授”以数十万元的豪车、7个8的吉祥电话号码而炫耀课堂,暴露了学术功利化的自私与浅薄。
【更多观点】
——编者言——
  这是一个自由选择个人发展路径的时代,“教书致富”本无可非议。何况尹教授学术与实践“双优”。只是,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理应有其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大学之大,在大师。大师之大,在学问,而非财富。诚然,“宝马教授”的出现,有其社会原因,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惟有高尚师德和渊博学识才能赢得真正的尊敬。

中国教育在线教师频道 策划制作:黄卓 E-MAIL:huangz@cernet.com

往期回顾:· 名教授兼职成风原因透视

· 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解决幼儿师资不足

· 新课改下的教师如何成功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