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中国大学排行榜
   
· 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
· 声誉调查与院校数据
· 计算原则和计算方法
· 2008排行榜阅读提示
· 特殊名词释义
· 分项排行
  学术资源学术成果 
  学生情况教师资源 
  物资资源学校声誉 
  综合指标 
· 分类排行
  师范财经理工 
  民族农林体育 
  医药艺术语言 
  政法综合类
· 省市分类
  北京江苏广东
  上海河北河南
  安徽福建江西
  广西湖北湖南
  浙江贵州海南
  吉林辽宁宁夏
  青海山东山西
  陕西四川天津
  西藏新疆云南
  甘肃黑龙江
  重庆内蒙古
  中国大学排行榜

声誉调查与院校数据核查

此专题数据不代表本网站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2008年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声誉数据,与历年一致,来源于向大学校长、院士、知名学者和中学校长发出的院校声誉评分问卷。一共向2561位院士、专家和校长寄出了函件,请他们给大学的声誉打分,最终收到有效回函473份,有效回复率为18.47%,高过2007年声誉调查。具体构成分布如下:

  声誉调查问卷设计及工作模型依据大学排行专家组论证的结果,采用7分制评分,在最终排行计算中占15%的权重(见“2008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声誉调查表中列出的大学为2007年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中综合排名前110名(含并列)的学校,加上1所专家推荐学校。专家和校长根据对大学的了解打出主观印象分,网大在调查信中建议他们综合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中的一项或多项:

中国大学排行榜

  (1) 2007年以来,该校的学术成果和学术表现;
   (2) 2007年以来,报考该校的高中毕业生的质量,即该校在中学生中的号召力;
   (3) 2007年以来,该校毕业生工作成绩和表现;
   (4) 2007年以来,该校其他有价值的相关事项;

  列入调查名单的院校,如果专家或校长无法确认其声誉水平,将不给予评分,这些情况,在最终排行时,与未参与调查的院校,都将进行针对性特别处理,并不会当成0值。具体见“计算原则和计算方法”。

  历年的声誉调查结果,对各院校的位次评定比较稳定,反映了大学声誉的建立是比较长期的过程。历年排行的实践表明,声誉调查的名次与排行榜最终名次符合程度很高,二者互相支持。

  在研发2008年排行的过程中,尽管处理的原始数据总量首次突破了100万条,工作量大增,我们仍继续坚持2007年排行开始的做法,积极地直接联络各高校核查数据,以免疏漏。我们很高兴地获得了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在内的校方认可的准确资料,有效反馈率达到30.04%,较去年有显著提高,具体情况如下:

中国大学排行榜

  排行的生命在于准确的数据,获得大学的直接支持,对于确保2008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的品质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期望来年工作做得更好,通过与更多院校的交流,进一步增强排行榜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020165号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Mail to:webmaster@cernet.com